[科系介紹、評價、心得] 台大工商管理學系(台大工管系)

--

我很慶幸當初的失常,讓我掉入了工管系

在這篇文章開始前,我想先說明寫作動機。

寫這篇文章的主要目地在於希望更多高中生、家長在選填志願的時後可以更佳了解工管系的授課內容、出路等等。另外也由於網路上找不到太多關於工管系有建設性的評論,因此在這邊分享我自己的見解。最後如果大家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幫我拍個手,讓更多人看見。

文章架構

  • 工管系簡介
  • 工管系必修選修
  • 工管系修課領域初探
  • 工管系出路
  • 筆者心得
  • 台大、熱門科系的迷思
  • 相關文章連結

工管系簡介

這部份因爲系上的網站有詳細介紹,所以小弟我就草草帶過。工管系應該算是管院的第三、四志願,但基本上台大管院除了資管系外,其他科系的課程沒有太大差別,很容易就可以跨越。

另外值得提的點是工管同時有社會組和自然組,這樣的組成在一般科系相對少見。如果讀者有做點功課的話可能會發現工管系有分為企(業管理)組和科(技管理)組,但實際上只有少數幾堂選修和必修有差異,其餘皆相同。此外,由於近年來商業科學(business science)的崛起,企組和科組也漸漸融為一體,所以總結來說,這兩個組「沒差」。

工管系必修選修

詳細內容請見工管系課表

簡單說明一下,公司可以概分為五個部份,「產、銷、人、發、財」,分別為「生產」、「行銷」、「人資」(人管)、「研發」、「財務」,而「研發」的部份是交由其他科系處理,管院不教這方面的知識。至於工管系主要教「生產」、「行管」和「人資」,至於「財務」的部份主要是財金系的授課內容,但近年來工管系也多開了一些財務相關的課程,但依舊些許不足。至於行銷的部份,課程多為國企系、工管系負責,各有好壞。

至於工管系選修的部份(或稱為模組課程),主要目地為加強學生在五管之中的某一類別有更深的了解,畢業條件為完成某一模組的三門課程,詳細的課程可以至前面的課程網址了解。(有些課程已經失傳多年,沒老師開了!)

工管系修課領域初探

我想在這裡先簡要說明接下來文章的安排。首先我會先簡單介紹台大的修課制度,包括雙主修、輔系。接著我會說明工管系的「四管」及如何更加深入這四個領域。最後說明可以用來總結工管系的課程。

台大修課制度

我認爲台大與其他學校最大的差別在於課程的多元性以及有全台灣最優秀的教授。也因爲有最好的老師,很多非常難的課程只有在台大才能學的到(雖然都沒人想修),這些課程足以讓你在同儕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另一個台大比較特殊的點是雙主修和輔系的制度,相比於其他學校,台大雙主修和輔系較為容易,詳情可見學校歷年雙主修輔系成功名單。也因為有這樣的制度,學生比較有意願修外系較為困難的課程(相比於管院),可以增加未來就業時的競爭力。(工管系必修相對較少,且較輕鬆,因此在四年內唸完兩個科系並不會有太大問題)

四管

生產管理:

簡介 :生產管理只有在工管系有教,因此如果未來想走生產管理的學弟妹只有工管系可以填。基本上生產管理也不完全算是管院的課程,在部分學校歸類為工業工程(台大在研究所),但工管系並不會開太過困難的課程,如果要學得更深入,則必須去工工所修習(例如動態規劃、柔性演算法等)。但若以大學程度來說,工管系所教授的內容已經足以與其他學校競爭。順帶一提,如果想念資料科學的話也是屬於這一組的,主要原因在於生產管理需要應用到大量的數學模型和程式技巧,所以在這個模組中包含很多資管系的選修課程,例如機器學習等。

建議:

(1)如果有意願要往生產管理發展的話,建議要在大三前同時具備數理能力(至少要有自然組微積分(微甲)的程度)程式能力和經濟學理。如果了解一點點賽局會更好。

(2)如果對雙主修或輔系有興趣的學弟妹,數學、資工、物理會是不錯的選擇。(管院附帶部分經濟系的課程)

(3)這是工管系最難念的一組,且若只修工管系的課程是絕對不夠。

順帶一提,小弟我本人是往供應鏈發展。

行銷管理

簡介:

行銷管理是工管系、國企系的共同模組,但兩邊課程不能互通,但如果要在這個類組突出,兩邊的課程都要有部分了解,否則無法了解行銷的全貌。

基本上行銷為兩種類別,一種心理面行銷,主要課程為消費者行為學,比較偏向心理學的部分。另一種類別為數量行銷,主要是利用統計、資料科學的方式了解如何進行行銷,相較於心理面行銷困難不少。但除了以上兩種外,賽局行銷也是一條可以走的路,且可以應用到前面兩種類別,但比前面兩者困難非常多,智商沒有非常突出的學生不建議往這邊發展(跟台大學生比),但基本的還是需要了解。

建議:

(1)如果有要往心理行銷發展的學弟妹,建議要在大三以前具備心理學的基礎,尤其是社會心理學、消費心理學等。如果願意雙主修,可以選擇心理系,多了解一些心理學對往這類別發展非常重要。

(2)如果要往數量行銷發展的學弟妹,建議要在大三以前具備數學、程式基礎和個體經濟學,與前面生產管理的部分大同小異。

(3)如果想往賽局行銷發展,數學要非常好,強烈建議雙主修數學,另外建議大二就要開始修賽局相關的課程。除了數學好外,經濟理論也非常重要,因為很多賽局是利用經濟學理推倒出來。

人力資源管理

簡介:

人管是工管系特有的模組課程,課程也相對多元,主要應用到的基本學理為心理學、社會學、人類學、經濟學…,基本上需要非常多的基本學理,但心理學最為重要。

另外,如果要將這模組學好,基本的統計檢定、線性規劃必須要學好,也要對勞基法非常了解,因此建議可以去法律系修一些相關課程。最後老話一句,懂賽局有非常大的幫助。

建議:

(1)建議如果要往人資發展,可以考慮雙主修心理,如果去看台大老師的背景,很多以前都是唸心理的。

(2)如果要走人資又想賺到錢的,可能要考慮出國念書並在國外工作,以台灣目前的就業環境,對人資相對較不友善,主要都是讓人資般活動做一些沒有太大意義的事。

財務管理

簡介:

如果讀者是想念財務管理,那我想你走錯科系了,台大比較著重於財務的是會計、國企和財金,但幸運的是,管院選管院的課很容易。

財務應該是四管中最為競爭的項目,此外還有很多資電數物的學生畢業後會搶金融業的工作,尤其外商投行,所以如果想走投資銀行的學弟妹可能要有心理準備,進了台大管院也只有班上能力非常強的幾位有機會進到Morgan Stanley, JP Morgan等外商投行,其餘學生多半只能領到起薪 40k 的薪水,所以在這個科系貧富差距會很大。

財務的基礎基本上是數學、物理,而由於目前多半靠電腦交易,因此資工、電機的程式和演算法能力變得非常的重要,反而對市場的分析已經不完全是目前金融業在做的是。

建議:

(1)如果要往財金(投資)發展的人,數學的扎實程度比你對財金知識的了解更為重要,因為財金好學且會一質變,但數學難學,且出了社會後沒人可以教你,因此如果有能力的會,可以在大學雙主修或輔系數學(物理也可以)。

(2)如果要往財務科技發展(區塊鏈、量化交易...)發展的話,基本上要先把資工搞懂,數學也不能差。

(3)除非你有最頂尖的大腦,否則很難在投資界生存,你只能在一般的銀行工作。

總結工管系課程

工管系到大三大四時基本上會將四管的部分修完,也是大家要準備收割前面努力的時候,這時候大家就可以很明顯看出來哪些人是在大一大二時很努力修課,學了很多東西,哪些人很混。

基本上只要課名中有策略 的,都屬於總結課程,例如產業競爭策略、策略管理等等,但也建議低年級學生可以想早一門策略課旁聽,你會發現到那些東西是重要,那些東西用不太到,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方式。

工管系出路(這部分我真的不知該如何寫)

實習心得: https://reurl.cc/m9og7l

基本上工管系畢業後工作產業四面八方,從出生到死亡通通包辦,也有人畢業去教補習班。如果用比較好聽的話講叫畢業出路很廣,用難聽的話講叫什麼都學,甚麼都不會。但對大學沒在好好念書的學生,這絕對是事實,甚至有人一畢業即失業。但事實上,也有不少學長姐進到以下不錯的公司(大概前30%吧!!!)(肺炎年外商機乎不招,跟據學長的統計,大約30%在今年沒工作)

行銷:

P&G, Unilever, Shopee…

銀行:

多數外商銀行都有工管系的學長姊,但進投資銀行的相對較少,American Bank 好像沒人進。

人資:

藝科、Michael Page…

供應鏈:

DELL、HPE、GOOGLE…

管顧:

MBB、四大

以上我只列出一小部分公司,但事實上還有沒有列出來,大家有興趣可以翻翻LinkedIn ,可以彙整出更多資料。

另外,Mckinsey 應該是很多工管系的夢幻公司,但事實上,台大工管系每年進去的基本上不會超過一個,甚至常常掛蛋,所以如果只是想走管顧業而來唸館院的,可以考慮唸理工學院。因為最近幾年管顧業招募的人才來自四面八方,已經不再是管院專屬的工作了,但能夠進到管顧業的人(三大管顧),都是在大學時很拚的。

個人網站:https://reurl.cc/Kjp54g

筆者心得

目前的我即將升上大三,我很慶幸當初我是唸工管系而非其他科系,我覺得這個科系最好的點在於必修非常的少,且大多數的必修皆是管院的基礎課程,因此要往哪方面修課都非常的方便。

此外,這個科系的老師也都非常有樂誠,當學生有問題需要跟老師討論時,老師也會盡全力來幫你。

我覺得這個科系比較可惜的點在於大多數的學生進大學尚不知要自己的人生要幹嘛,且工管系大一的課程較清鬆,已致多數學生輕鬆度日,什麼也沒學到。

台大、熱門科系的迷思

其實文章到這裡已經可以告個尾聲,但在結束前,我想打破一些人對台大或是熱門科系的迷思。

首先,我必須講念台大後人生並不是一帆風順,甚至比其他學校過得更痛苦。有看過我其他文章的讀者應該都知道,我是後來才重考進台大的,但說實話,我並沒有因為上了台大而更開心,反倒更痛苦,因為台大的競爭壓力太強了,要追求第一名中的第一名絕對不是一件開心的事。

接著,真的念頂尖科系就不會對人生感到迷惘、清楚自己未來的人生要如何安排嗎?絕對不是,我們比任何人都迷惘,在社會的期待下,學資工的被要求進到科技業寫程式、念法律的要求去當法官、念管理的要往金融、管顧、商業界發展。但別忘了我們是在高三時就被要求在未知的情況下選擇科系,根本沒人知道自己未來要幹嘛,所以如果你對未來迷惘,別太難過,我們都是如此。

最後

給台大的學生:恭喜妳唸到台灣最好的學校,但永遠別忘了你並沒有比別人優秀,你只是剛好有比較好的資源、環境。如果今天所有人都有平等的資源、都能去補習班補習,可能今天上台大的就不是我們。

給非台大的學生:別因為自己的學校比別人差就認為不如別人,我看過非常多人畢業之後進國外名校,後來也進非常好的公司,所以請不要因為自己一時的落後就妄自菲薄。

--

--

孫利東 Tyller Sun

Data Analyst @ BoniO / PaGamO Previous Major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and minor in mathematic @ NTU. Website: https://reurl.cc/Kjp54g